你真的需要剃須膏嗎?

你真的需要剃鬚膏嗎? 剃鬚啫喱和剃鬚泡背後蘊含的科學

你需要剃鬚膏的原因

每次開始剃鬚前,你都會習慣性地塗抹剃鬚膏、剃鬚啫哩或剃鬚泡……但是你曾想過為什麼要這麼做嗎?

在開始剃鬚之前,真的有必要塗抹剃鬚膏嗎?
答案就在於你的肌膚和鬍鬚。

你的 鬍鬚堅韌短硬——若你用手搓拭鬚根,就會發現鬍鬚其實很尖銳。

相反,臉部皮膚卻非常柔軟,並且其質感及肌理有如啫喱。

這些像銅線一樣的毛髮可以說是十分難以處理:每次進行面部剃鬚程序時,你需要剃除多至 25,000 根毛髮。要徹底剃除這些毛髮已是不易之事。那麼若然要貼合肌膚剃除每根毛髮,同時又不傷害到皮膚呢? 這時就需要採取保護措施並使用剃鬚膏。

剃鬚膏具四重功效

  1. 保濕。剃鬚時,剃鬚膏有助於保持鬍鬚水分、軟化鬍鬚,使其更容易剃除。剃除鬍鬚所需力度越小,剃鬚體驗就會越舒適。
  2. 潤滑。剃鬚膏能在刀片與肌膚之間形成一層保護薄膜,可有效減少摩擦力,避免因剃鬚而引起的 紅腫及刺激,以及減低割傷和刮傷的風險。
  3. 查看進度。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刮除剃鬚膏這個動作很自然地提供了追蹤進度的作用:刮除剃鬚膏的同時,你可清楚地看到已剃過的部位。這有助於確保你 不會漏剃任何部位。
  4. 舒緩煥膚。使用剃鬚膏有助於讓肌膚在剃鬚後倍感清爽舒緩。

剃鬚膏集四重功效於一身,在剃鬚過程中不可或缺;但剃鬚泡剃鬚啫喱之間又有甚麼不同?

剃鬚泡和剃鬚啫喱的區別

基於個人喜好,你或會選用剃鬚泡而非剃鬚啫喱——但二者是否存在任何實際性的顯著區別?

剃鬚泡 特性:

  1. 可立即形成輕柔泡沫
  2. 蓬鬆有彈性
  3. 易於清洗

剃鬚啫喱 特性:

  1. 泡沫豐富濃密
  2. 含增強型潤滑劑
  3. 令剃鬚刀片滑動時更順暢
  4. 帶給肌膚更多呵護

每位男士的臉部輪廓各不相同。尋找適合剃鬚產品的唯一方法就是親身嘗試。
不過無庸置疑的是,無論是選用剃鬚泡還是剃鬚啫喱,使用鬚前產品均可助你打造更出色的剃鬚效果。

本文章是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