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剃和濕剃。 剃須刀或電動剃須刀

要濕剃還是乾剃

亦即刀片還是電鬚刨

很多男士一直苦惱著應該濕剃還是乾剃,這個問題可以追溯至…電鬚刨的發明。男士剃鬚的習慣已有幾千年歷史,而他們一直使用不同的方法。對於很多男士來說,剃鬚是護理過程的核心,而剃鬚刀則是一個重要工具,協助他們展開美好一天。由於刀片及電鬚刨都非常有效,因此選擇哪種方式非常視乎個人喜好,並取決於個人期望及剃鬚習慣等因素。我們會為你解開疑團,助你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有甚麼分別?

刀片和電鬚刨的基本分別在於毛髮剃除的方法。

剃鬚刀

剃須刀:刀片一擊剃須

使用剃鬚刀片時,鬍鬚的毛髮部分會在刀片單次刮動時剃除。

電鬚刨

電動剃須刀:頭髮會在兩個刀片之間剃掉

使用電鬚刨時,毛髮會在兩塊刀片之間剃除,過程就像剪刀的動作。

濕剃基本知識 刀片與滯後效果

剃須刀使用滯後效應

剃鬚刀會使用「滯後效果」,亦即刀片接觸毛髮時,會先將毛髮從毛囊提起,然後才將其剃除。

剃須時多刀片剃須刀做什麼

現在,剃鬚刀會加上第二及第三塊刀片(甚至更多,例如吉列 ProShield 鋒護系列就有 5 塊刀片),刀片的位置設計讓提起的毛髮在剃除後可拉回皮膚表面下,營造順暢剃鬚的體驗。

使用正確的技術實現貼面剃須

這表示你可實現貼面剃鬚;如果手法正確,你更可獲得舒適剃鬚的體驗。

乾剃(電鬚刨)基本知識

電鬚刨設有兩個部分剃除毛髮:首先是一片塊纖薄多孔的金屬網膜,然後是「底剃刀」,這是一系列小型的刀片,會在網膜下快速前後移動。網膜中的小型多孔小洞在外部非常順滑,但內部卻十分尖銳,作用就像第二塊刀片。
電動剃須刀包含兩部分:一是薄金屬網,二是底部剃須刀
電動剃須刀利用皮膚的彈性創造持久的剃須效果

電鬚刨使用肌膚的彈性來營造持久的剃鬚效果。電鬚刨會按壓並移動肌膚,就像船隻在造出船首浪的效果。

電動剃須刀讓你的頭髮更暴露

最終肌膚會與網膜的小洞接觸,令毛髮外露更多。

電動剃須刀,剃須更牢固

剃除毛髮後,剩餘的毛髮會拉回肌膚表面,為你帶來貼面剃鬚的感覺。

電鬚刨系統可分為兩種基本類型:旋轉式及直線。兩種系統都會使用網膜,這塊網膜會在刀片(「底剃刀」)在其下面移動時與肌膚保持接觸。兩種系統的主要分別在於底剃刀移動的方向。

旋轉式電鬚刨

在旋轉剃須刀剃須刀以圓形模式移動

在旋轉式系統中,剃刀會在網膜底下以圓形方式移動。

直向式電鬚刨

在直(電動)剃須刀中,剃須刀沿直線從一側移動到另一側

在直向式系統中,剃刀會以直線方式由一邊移動到另一邊。所有 Braun 的剃鬚刀都是直線網膜剃鬚刀。

哪一種方法適合我?

刀片剃鬚刀與電鬚刨都可以提供我們所有人都追求的舒適、貼面剃鬚體驗,因此選擇濕剃還是乾剃非常視乎個人喜好,並取決於個人期望及剃鬚習慣等因素。請注意,肌膚需要約一個月時間來適應新的剃鬚方法。如果你轉用另一種方法,請給肌膚一點時間來適應。

無論你選用哪種方法,請記住在剃鬚後清洗水槽。

本文章是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