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向內生長的頭髮和剃須疹

如何處理鬚後紅腫及毛髮倒生

雖然不少男士在剃鬚後都會出現皮膚敏感的現象,但有部分男士可能會在剃鬚後出現紅腫,並演變成一種稱為「鬚部假性毛囊炎」(Pseudofolliculitis Barbae,PFB) 的慢性症狀,這種皮膚紅腫情況更會帶來疼痛感。 吉列® 為你提供剃鬚後紅腫的應對貼士,助你減低皮膚的敏感刺激,剃鬚倍感舒適。

有關處理非鬚部假性毛囊炎(鬚後紅腫)的剃鬚敏感刺激問題,請參閱有關+剃鬚後的灼痛感與刺激感+的文章

鬚後紅腫:問題成因

鬚後紅腫及毛髮倒生與極度捲曲的毛髮遺傳有關,當捲髮在剪掉後重新長出時,其毛桿的不規則形狀以及卷曲毛髮本身都會令毛髮易於朝向皮膚表面生長。由於遺傳的關係,毛髮倒生和鬚後紅腫在擁有非洲或印歐血統的男士身上十分普遍。請務必注意,並非所有鬚後紅腫均屬於鬚部假性毛囊炎,如果你認為自己有這個問題,第一步最好先向你的皮膚科醫生諮詢並進行診斷,並且了解如何處理毛髮倒生的症狀。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剃鬚時的一些細節也會容易引起鬚後紅腫。如果毛桿較乾燥,便會難以使用剃鬚刀修剪鬍鬚,這樣就很容易造成拉扯。這樣做除了會引起不適感外,也會以傾斜角度修剪毛髮末梢,令毛髮在生長時容易穿入皮膚,增加了鬚後紅腫的發生機率。
剃須後紅腫:問題的原因

在剃鬚時減少紅腫的貼士:

1

清潔: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剃鬚前,先以溫和的磨砂膏和溫水清潔肌膚,或使用剃鬚刷。這個步驟可以去除肌膚表面的污垢和油脂,釋放困住的毛髮,讓你的剃鬚刀緊貼接觸肌膚和鬍鬚。
2

保濕:

柔軟肌膚,減少拉扯。

剃鬚膏為肌膚保濕,有助將水分鎖在毛髮中。當你的毛髮浸泡在水中,毛髮會膨脹而且變得更柔軟,更易於修整。
3

剃鬚:

剃鬚刀是你的好幫手。

你只需在鬍鬚上輕劃幾下,把剃鬚重任交給剃鬚刀。定期剃鬚可避免毛髮太長而插入皮膚表面,使用具備多層優質刀片的剃鬚刀,能減低鬚後紅腫的情況。
4

鬚後護理:

滋潤肌膚。

剃鬚不僅會剃走毛髮,也會帶走水分,令肌膚變得乾燥、繃緊和敏感刺激,使用鬚後保濕產品便能為鬚後的肌膚和毛髮保濕補水。
做足清潔、保濕、剃鬚和鬚後護理這四個步驟,配合吉列的剃鬚護理產品系列,有助你處理鬚後紅腫問題。

本文章是否有幫助?